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自由行】桃園機場 ║ 護照過期申換護照超急件 在家就能自己申請港簽免台胞證 十分鐘搞定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親身經歷 (身分證 / 彩色照片 / 費用)





這篇也上了YAHOO首頁囉~😁








這次是妮妮初體驗,第一次來香港,也經歷了好多事情,萬萬沒想到去香港的過程真是一波多折,一方面可能是我們事前的功課做得不夠多,所以特別在這邊記錄下來提醒大家別跟我們犯一樣的錯><

1.香港需要簽證:
以下兩種方法
1. 台胞證(有效期限最好在6個月內比較保險)
2. 網路申辦並列印出來
https://webapp.immd.gov.hk/content_ver2/parreg/html/tchinese/declaration.html,也就是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照著網頁的步驟一步步填寫最後將它列印出來就可以囉!記得一定要檢查核對通知書上的資料!確定所輸入的資料均屬真實及正確,並與回台旅行證件上的資料相符,然後在該通知書上簽署。如申請者為16歲以下兒童,則須由該兒童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核對資料及簽署,預辦入境登記的有效期為兩個月 

以下為填寫入境登記需要的資料:
1. 中、英文姓名
2. 中、英文別名(如果有)
3. 性別
4. 出生日期
5. 出生地點
6. 台灣身份證號碼
3. 回台旅行證件號碼及有效日期

P.S如果你的護照有別名,那麼在填寫入境登記的時候除了你的護照名字之外,在別名的那欄位一定要填寫別名喔!想當初幼幼就是沒有填寫別名,被卡在香港機場內無法入境,後來請長榮的服務人員協助處理花了一點時間才入境的><


2.去 / 回香港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要在6個月以上:

這次的闖禍者是我Orz,一直很天真的以為所謂的護照過期,就是日期到了才叫做過期,比如說我的護照是2017年12月31日到期,那麼如果我在2017年10月1日出國然後10月5日回台灣應該都是很OK的,因為離到期還有兩個月,結果不是!!!效期還在六個月以內就不能出國了!所以基本上我回國的日子如果超過2017年6月31日,就等於過期!我必須承認我是個傻瓜竟然沒有好好檢視一下這些規定!不過我真的好納悶那為什麼這樣會叫做"過期",明明還有6個月但是我的護照就等於過期,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說像是日本韓國有的人竟然是期效在6個月內也可以成功出國,但我想~我們大家為了讓自己心安~無論如何都要確保自己的護照效期在回國的那一天都還是在6個月以上 



【過期護照申換】
1.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可以搭捷運到善導寺站2號出口,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達囉!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
護照查詢專線:(02) 2343-2808 
簽證查詢專線:(02) 2343-2885
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上午:08:30 - 下午:17:00 (中午不休息,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不上班)


進去之後先在一樓填寫單子,那邊的桌子上面都有空白表單還有範例可以看,記得正反面都要填寫喔,申換護照需要的資料有:

1. 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2. 白底彩色照片二張
3. 18歲以下者須備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4. 護照
5. 護照規費為每本新臺幣1,300元


填寫完畢之後,在一樓櫃檯讓櫃台人員檢查你填寫的單子並領取號碼牌,如果你是急件記得要跟櫃台人員說喔,他會讓你領取急件的號碼牌(急件跟一般所抽取的號碼是分開抽的),下面解釋一下急件跟一般的差別

一般:受理後4個工作天後領取
提前1個工作日:加收新臺幣300元
(提前時間未滿1個工作日者,以1個工作日計)
提前2個工作日:加收新臺幣600元
提前3個工作日:加收新臺幣900元。


我們當初因為太趕了,是出發當天凌晨5點多在桃園機場才發現護照效期不滿6個月,於是緊急把機票延了兩天,然後就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等開門辦理,所以我選擇的是最急件,就是提前3個工作日加收900元,所以我總共花了1300(換發護照)+ 900(超急件)=2200元,辦完之後會給你一張繳費收據正本,而當天辦完的時候才早上快要9點而已,隔天早上8點半以後就可以領取了,記得領取時一定要攜帶那張繳費收據正本及你的身分證正本喔!



一進大門就看到這堆排隊的包包,我跟幼幼馬上加入排隊行列,但是後來詢問櫃檯人員才知道這條排隊是已經可以領取護照的人在排的,像我們要申換護照的人要先填好單子之後去後面的櫃檯領取號碼牌



地上就有明示要辦理護照請往內走XD(申請護照或是申換護照都算在內喔!)

這次的多災多難讓我差點在機場大哭,想說這麼明顯的錯誤我怎麼會犯啊(跪地),真的是在機場嚇到連哭都哭不出來耶~希望如果有跟我一樣的人可以看到這篇,在出發前可以多做一點準備這樣就可以開開心心順利的出國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